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

關於「華格納革命指環」

華格納革命指環

Der Ring des Nibelungen:A Revolution Unarmed



盛典回歸  激情崛起



河床劇團 x 黑眼睛跨劇團 x EX-亞洲劇團 x 再拒劇團


挑戰歌劇史上最雄心壯志的革命性作品—華格納《尼貝龍指環》,


打破經典\前衛二元論,創造四齣非武裝劇場革命,

穿越華格納,揭開群起喧嘩之幕的「總體劇場極致盛典」。


1. 為什麼選擇華格納《尼貝龍指環》?

    19世紀德國歌劇史上備受爭議的人物—華格納—提出「總體藝術Gesamtkunstwerk」概念,讓19、20世紀的藝術創作一片喧囂沸騰。「一種全面涵蓋人類感官系統的藝術經驗」不斷被超越突破,也許華格納從沒想過在他身後的創作者詮釋「總體藝術」,已經超乎他所能想像的境界。


    《尼貝龍指環》因一只黃金指環而引爆。在人、神、巨人、侏儒的共存世界裡,「指環」流轉於殺戮、慾望、權力、愛情、控制、背叛、自由意志的操弄之間。華格納將神話故事與社會現實巧妙呼應、寄寓推翻階級之間吃人嗜血的鬥爭、大膽高舉總體藝術的跨域旗幟,這便是《尼貝龍指環》擁有成千上萬瘋狂粉絲以及穿梭數百年仍能不朽的魔力!



2. 和歷史上其他推崇華格納的演出作品有什麼不同?

    華格納當時的《尼貝龍指環》是革命性的創舉:改寫歌劇的歷史,開啟19世紀後浪漫主義作曲浪潮;改寫音樂和戲劇的關係,華格納總是一手包辦劇本、作曲等所有的工作。


    現在來說,重新面對劇場作為一個儀式,神話跟現代社會的關係。批判性的檢驗華格納的意圖,以及我們在劇場究竟能做什麼?華格納的文本是一面鏡子,最終是要激發每個人看到神話背後與現實社會的緊密關係。

    英雄終結之後,如何找到超越「革命」的重生?

   「華格納革命指環」接續著華格納當時的歌劇革命意圖,邀集四個美學風格殊異、創作意識不斷實驗的臺灣劇團,以當代的全新觀點重述這則傳奇,脫離「樂劇」表現形式,調度各種劇場元素改編、翻轉《尼貝龍指環》四部曲,重探華格納「總體藝術」的未竟之志。

點此前往購票,228~330早鳥「齊嗝!飛」專案進行中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